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☆☆☆☆☆高垚骏物理工作室

——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,中国教育学会会员、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、博客获省一等奖、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。当然,最令人称道的还是《高垚骏物理工作室》!

【教学研究】一堂好课的评价标准  

2015-11-12 19:33:05|  分类: 教育教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  一堂好课的评价标准

一、知识与技能
1
、教学目标的制定能以课程标准为指导,符合学生年龄实际和认识规律,难易适度,关注学生的已有基础和学习实际需要,突出学科特点。
2
、教学目标明确地体现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,教学手段紧密地围绕目标,为实现目标服务,重点内容的教学时间得到保证,重点知识和技能得到巩固和强化。
3
、教学内容体现基础性、实践性、发展性,学生经历、体验、参与知识形成的过程。
二、教学过程与方法
4
、能够对教材进行加工整理,抓住重点,提示本质,不生搬硬套教材,教学思路设计做到量体裁衣,灵活运用,符合教学内容实际,符合学生实际,有一定的独创性,超凡脱俗给学生以新鲜的感受,教学思路层次分明,脉络清晰。
5
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组织者、指导者、帮助者、促进者的作用,能在教学方法多样性上下一番功夫,面向实际恰当地选择教学方法,采用的教学方法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,使课堂教学超凡脱俗,富有艺术性,有利于学生思考与动手实践。
6
、教学环节灵活多变,循序渐进,逻辑性强,结构严谨,环环相扣,过渡自然,所提问题富有挑战性,把学生的困难、问题和经验当作课堂教学的生长点,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的提高,时间分配合理、密度适中,效率高。
7
、立足于学生的学,注重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有效率、合作学习的实效性,体现学生自主发展、差异发展等教学策略,有利于学生探究,并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教学的重心上。
8
、基本功扎实:板书设计科学合理,依纲扣本;言简意赅,有艺术性;条理性强,字迹工整美观;教态明朗、快活、庄重,富有感染力,仪表端庄、举止从容、态度热情、热爱学生、师生情感交融;语言准确清楚,生动形象,有启发性;语调高低适宜,快慢适度,抑扬顿挫,富于变化;运用教具,作多媒体熟练教学有特点,有创新,能体现自己的风格。
9
、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,紧密结合教学内容,方法科学,效果明显
10
、教师不局限于教材,及时捕捉、有效利用教育资源,有目的地开展和利用课外教育资源。
三、情感与态度
11
、关注学生的课堂感受,关注学生的人格尊严,教师以对学生的良好情感引发学生的情感反应,学生思维活跃,气氛热烈,有效利用课堂40分钟,学得轻松愉快,有序、和谐,积极性高。
12
、保护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,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,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合作学习。
四、教学效果
13
、面向全体,教学中多边互动,尊重学生,学生参与面广,为学生自主学习留下充分的时间和空间,学生受益面大,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有进步,知识、能力和情感目标达成。
14
、学生积极主动,乐于动脑、动口、动手;乐于争论、讨论、辩论,思维积极,发言踊跃,学习兴趣浓,信心足,能感受到成功的快乐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