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☆☆☆☆☆高垚骏物理工作室

——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,中国教育学会会员、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、博客获省一等奖、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。当然,最令人称道的还是《高垚骏物理工作室》!

【教学研究】中考物理第一轮复习的初步设想  

2015-12-14 20:34:49|  分类: 物理复习提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教学研究】中考物理第一轮复习的初步设想

    九年级的新课即将结束,九年级的复习又即将开始,如何提高复习的有效性,使学生的复习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,是很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。对于九年级的复习,有这样两个初步设想:

  方案一:复习课以学生的复习活动为主。

  这种方式的主要步骤是:

  第一步,学生讲台充当小老师的角色,分部分对基本知识块的关键知识点及其注意事项进行归纳总结,同时,从手头相关资料中找出与该生所介绍的知识点相匹配的习题,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学生能自主复习教材,同时学生在做题时也带有一定的目的性。

  第二步,其他学生补充知识点,同时辅以相关习题加以讲解。这一步的目的是,防止其他学生无所事事。因为在平常的教学中发现,当我们请一位同学充当老师时,其他大部分学生都有一种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”的感觉,或者就是看“小老师”的笑话。所以,有了第二步,能够让全班学生动起来,可以保证教学的效果。

  第三步,前后知识的联系拓展。这一步的要求是:能够从知识内容上、研究方法等各个方面,将与复习知识点有可比性的地方进行联系,从而提高学生的拓展能力,还可以将前后知识经常性的巩固。

  第四步,课后习题巩固。因为学生的课堂联系量毕竟是有限的,所以课后的巩固练习还是必须的。

  方案二:老师引导,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复习。

  这种方案需要老师更多的付出。主要分如下几步:

  第一步,老师编制复习学案。编制的主要内容包括:考纲要求、知识整理(这部分内容可以适当的放开,让学生有更多的发挥空间)、同步习题例题精编(这部分习题可以由老师精选)。当然,在学案的最后还可以适当的加上一栏:考点考试的频度统计,目的是让学生对考试考点的频度统计,明白中考中的热点所在。

  第二步,学生课后完成学案,补充学案内容,同时对老师的精编习题进行处理。

  第三步,学生课堂处理学案内容,由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总结,并分析相关例题。

  以上两种方案的共同点是:课堂交给学生,老师起引导的作用。但也有不同的适用范围,第一种方案适应于实验班的学生,即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学生,因为这种方案中的知识归纳总结给学生留有的空间和余地比较多;第二种方案适用于一般的学生,学习自觉性还需加强,学习能力(例如总结整理的能力)等不是很强,需要老师的引导下完成。







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